致敬琅琊

致敬琅琊——解读不一样的片头

不得不承认,我是带着好奇心来看的这部剧,因为它的口碑太惊人了,从小到大经典东西也看过无数,而这种几乎不同年龄段,不同职业,不同审美的人群都认可的国产剧确实已经好多年没有见了,着实引发了我强烈的好奇心,所以上来就一头扎进了情节里,并没有太注意片头。而当我熬夜刷完第一遍之后回去看片头,才发现片头岂是一个”美“字可以形容的?

这是我见过最大胆的片头,没有主题曲,没有任何人物和情节的剪辑,却让每一个镜头都在讲故事。它以最古朴的笔墨,最简洁抽象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林殊破茧重生的一生。首先奠定了整个片子的格调——激昂中透着悲壮,夹着生生不息的力量。这种力量,是12年苦心经营的力量,是对光明和正义,对清白和真相坚守的力量,是火中涅槃后千锤百炼出的一颗纯粹的赤子之心的力量。

第一个镜头,随着激昂音乐的响起,出现抽象的绸缎一样的元素,虽然是水墨风格的画面,但我们可以脑补一下它本身的颜色,没错,红色!赤焰战旗的红色。我们的故事,也是在激战中拉开了帷幕。

水火交融的梅岭,悲壮惨烈的战争。


难以瞑目的冤魂,不为人知的真相:

悲壮过后,我们可以听到此时的背景音乐由激昂转向急促,每一个节拍仿佛都在积聚着力量,似乎是一颗黑暗中蛰居多年的种子,在迫不及待的期盼重生。可以想象当年被父亲推进悬崖下的雪窝中冰火两重天的折磨,血疥虫的噬虐,身中奇毒的挣扎。是怎样的信念,让他不屈不挠的挺过诸多凶险,直至获救重生。


这是一张身中奇毒后面目全非的脸:

被层层纱布缠得如同蝶蛹一般,坚定不屈的眼神却仍依稀可见:


揭开纱布的手,缓缓抬起,头上的纱布一圈一圈被揭开,赫然一张全新的脸~如同破茧而出振翅高飞的的蝴蝶,此时背景音乐再次激昂,新的人生开始了。




蝴蝶轻薄透明的翅膀,每一根脉络褶皱都清晰可见,极其的真实有质感,制作方如此的精良。




忆着梅岭不灭的战火,带着赤焰英烈的赤诚和希望,我回来了。这一刻,我等了足足12年。

不再身披战甲,不再有铁骨铮铮,取而代之一对看似柔弱却坚韧无比的翅膀。我的智慧仍在,我的赤子之心永生不死。



一剪寒梅傲立雪中,不曾屈服,不见凋零,梅姓对于重生的我,再恰当不过。

破茧成蝶掠过枝头,霁月清风,赤诚依旧。战骨碎尽志不休,一气尚在,风骨犹存。

我依然是林殊,那个不曾倒下,不畏寒冷,不惧生死的赤焰少帅,这里仍旧是我的战场,永远都是。

所以,我要回去,回到属于我的战场。

片头最后一个镜头,还是绸缎元素,呼应了开头,想来,那应该是林殊重新扛起战旗,返回他的战场。同时也让我想起了54集最后红绸飘落的镜头。




上一更:致敬琅琊-前言

下一更:致敬琅琊(1):传说中的琅琊阁

评论(6)

热度(1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