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敬琅琊

致敬琅琊(101):深度解读《琅琊榜》大泪点——殊凰相认(4)

第12集 殊凰相认,私炮浮出(5)

年少时的碎片在记忆中闪回,那是一段没有阴谋算计,没有疾病缠身的简单岁月。


少年林殊身姿矫健,俊朗的脸廓,英挺的鼻梁。浓密的刘海下,沉黑的双眸充满着无限骄傲和斗志。

小霓凰长发轻舞,清新俏丽,幸福的笑意溢出晶莹剔透的面庞,洒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。

走出半生,阅尽千帆,归来已不再是少年。




台词82:“我本该一直照顾你,我原本以为我可以一直照顾你的。”——林殊

苏兄的手指再次扣紧霓凰的背脊,苍白的手指由于过于用力,骨节有些发红。声音越发的颤抖,带着亏欠,内疚、遗憾和些许的自卑。

照顾你,一直以来是他的本能和习惯,不需要理由,不需要彩排,如同呼吸一样自然顺畅。


“原本以为”,言下之意是:我已经没办法像小时候那样照顾你了,从那场浩劫开始,就已经失去了照顾你的能力。

在缺席的这12年里,我躲在一个你看不到的地方,默默的看着你独自成长,没有了父亲和爱人的庇护,在风雪和劫难中被迫强大。


松开怀抱,一滴泪珠滑落。殊凰相认是全剧中霓凰最放纵情绪的一集,也是林殊最隐忍的一集,也正是这种隐忍,让每一滴泪在观众的眼中,都更加揪心和灼痛。


台词83:“你是在一直照顾我的!自从我统领南境那天起,对于青儿,对于云南穆府,我就是他们的支柱,可是每当我遇到任何困苦,你就是我的支柱。我相信你就在我身边,我相信你会回来的。就像小的时候,每当我跑远了,跑不动了,我的林殊哥哥,就会背我回家。”——霓凰

这几句话把林殊的自尊心抬到了制高点,她是在劝慰林殊:这12年你没有缺席,你每天都在我心里准时打卡,无论你在哪里,变成什么样子,你始终都是我仰望崇拜,并且依赖迷恋的那个大哥哥,我相信你一直都在,等着你终有一天能回来,看到当年柔弱的小女孩的惊喜蜕变,这信念足够支撑我战胜千难万险,走到今天。

男人眼中的“照顾”,是实实在在,身体力行的照顾,而女人则更加感性。在霓凰心目中,即便林殊哥哥不在身边,也始终在精神上支持着她——林殊想给的太多,而霓凰要的又太少。





提到小时候,霓凰眼里满是幸福和柔情。她还记的那个背自己回家的林殊哥哥,记得那段青葱岁月,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,在无忧无虑的时光里撒欢奔跑。有她在,他永远不知疲倦;有他在,她永远不会迷路。




曾经,你在我背上沉沉睡去,

如今,你在我怀里放纵哭泣。

一切都变了,一切又都没有变。

唯一的庆幸是,你还好,我还在。



少年时的林殊,想来应该是有骄傲和些许大男子主义的。他觉得男人,本应该用强健的体魄为自己的女孩遮风挡雨,用过人的才华和有力的双手,为她开辟一条幸福阳光的道路。所以当自己有一天突然变得手无缚鸡之力,他会自卑,会痛心,在爱人面前,会觉得配不上对方。

所以,在用尽全身力气唤出“霓凰”两个字之后,他陷入了良久的沉默——他期待这一刻,却又害怕这一刻,他希望在自己的小女孩面前,永远保持着当年林殊的模样。但是再也不可能了。

于是沉默之后,他说了三句话,句句都是在给霓凰打预防针:

“可我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林殊了。”

“我本该一直照顾你,我原本以为我可以一直照顾你的。”

“可是时过境迁,恐怕再难回到过去了。”

每一句的潜台词都是:我已经配不上你了。



这三句话,把霓凰从相认的欣喜和幸福中轻轻拉回现实,是的,一切都出人意料的变了模样。


霓凰回过神来,问的第一句话不是“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?”不是“这些年你是怎么过的?”也不是“你回来打算怎么做?”而是满眼的心疼的问:“你怎么会变成现在这样?“

这样怕冷,这样体弱,这样面黄肌瘦,这样面目全非。

两臂的伤疤没了,锁骨上的痣也不翼而飞,我的哥啊这些年你到底经历了什么,你这是生生让人给蜕了一层皮啊?!

她在乎的,首先是林殊哥哥这个人,你还活着,你要健康,你能平安。


不知道为什么很多网友被“小火人”戳中笑点,但楼主完全get不到。

少年林殊,扛得住天寒地冻,却抵挡不住人心冰冷。

如今的梅长苏,早已阅尽世间凉薄,却再也经不起透骨奇寒。






一别12年之后的重逢,霓凰关心的,想知道的问题太多太多,而林殊却不给她任何提问的机会。

一旦问出口,你让我如何作答啊……

告诉你我十层火寒毒缠身?告诉你我如何被挫骨削皮?

告诉你当年的梅岭是怎样沦为地狱的?

告诉你七万将士其实是死在了自己人的刀下?

告诉你我命不久矣,要在死前争分夺秒的翻案?

告诉你我们最终注定阴阳两隔?

太残忍。

你承受不住我的过去,正如我承担不起你的未来。



未完待续,下期预告:殊凰相认(5)---“我还能去苏宅,看你吗?”

原创:田野(弦为知音断)

图源:田野 视频截图

尊重版权,请勿抄袭,欢迎一键转发分享


上一篇:致敬琅琊(100):深度解读《琅琊榜》大泪点——殊凰相认(3)

下一篇:致敬琅琊(102):深度解读《琅琊榜》大泪点——殊凰相认(5)

从头看:致敬琅琊-前言

微博、公众号:弦为知音断

评论(4)

热度(10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