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敬琅琊

致敬琅琊(102):深度解读《琅琊榜》大泪点——殊凰相认(5)

第12集 殊凰相认,私炮浮出(6)

我现在只能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告诉你最重要的信息:

此次归来,首先我要冒险活着,所以决不能暴露身份;

为了一切计划得以顺利进行,杜绝节外生枝,我必须克制对所有人的感情,更不能被其他人对我的感情而打乱节奏,包括你。

我怎么忍心告诉你,在我不需要克制感情的时候,便是我离开之日。


这里强调了“尤其是冬姐和景琰”。充分体现了两个人的特殊性和关键性。

一刷的观众看到这儿应该也会有这个疑问:是啊,为什么不能告诉靖王?你不知道这货有多想你,没事儿就跟自己絮絮叨叨,把自己关书房里,对着那张弓发傻,如今故人就在眼皮子底下,帮他开路,替他善后,是他的前锋也是他的后盾。打虎亲兄弟,上阵父子兵,说的就是你林小殊、景琰和林燮嘛!如此重任,兄弟两个为什么不能联手大干一场?为什么硬要独自背负?



苏兄没有多解释,只一句:“不能牵扯丝毫往日的情感”应付过去,在霓凰看来,或许是因兄长身负重任,必须压下往日的情感。其实看到后面,我们才明白,苏兄还有一层意思:我随时可能身陷险境,你们必须少在乎我一点

而景琰,恰恰是最见不得他受委屈的那一个。

他的计划,每走一步都如履薄冰,承受不起身边人的深情厚谊,任何人对他的牵挂,都有可能成为致命的破绽。


如果不是她“终究与他人不同”,又怎会特意强调“包括你。”

不能牵扯丝毫往日情感,哪怕是那么那么与众不同的你。

所以,你也要压抑对我的惦念。

挤出这三个字的时候,苏兄眼睛眯了一下,还加了重音。

这三个字包含了太多割舍和无奈——他哪里忍心看她刚相认就这样委屈自己?


霓凰不由得委屈了一下,这样楚楚可怜的小表情,只会在林殊面前流露。


只是一瞬间的小挣扎,挂着泪珠的脸上又勉强挤出一个微笑。



然后很懂事很体贴的问一句:


前途凶险,但你还有我啊!

可以貌美如花也能威震四方,通人情,知世故,会送温暖,会无条件支持你,关键时刻,十万铁骑带你杀出一条血路也不是没可能哇!

哪儿舍得让你跟我出生入死,只是戏还要继续上演,情还要继续隐忍,你除了保守秘密,什么都不需要操心。



这活儿我乐意干啊!忍一时助你成大事,等冤案昭雪了,水牛上位了,林家重建了,一切灾难都过去了,林殊哥哥你还会像小时候一样,给我温暖,给我支持,给我幸福,做我的英雄,做我的偶像,做我的依靠,好不好?



听完这话林殊沉默了,毫无疑问这句话又不偏不斜戳到了痛点。

从活过来那天起,和霓凰再续前缘就已经成了奢望。肩上的重担还没卸下,终极理想尚未实现,生命却已经开始倒计时——他甚至已经没有时间让自己变回林殊。


他不敢接话,不敢许诺,不敢正视霓凰充满期盼的眼睛,他甚至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表情来回应霓凰,于是把头偏到了一边并岔开了话题。




消失了这么多年,回来之后又不肯相认,相认后还要让人家配合你刻意保持疏远,甚至像寻常人家女子撒个娇耍个赖的时间都不能有,委屈了这么久,最终还只能许个来生……

但霓凰没有矫情,林殊哥哥一句话,她就真的不哭了,乖乖的收了泪水,嘴角挂起一个淡淡的,让人安心的微笑,那笑容仿佛在说:从小我就听你话,现在也一样。




听到“我先走了”这四个字,霓凰眼睛里满是不舍和失落。


前面分析过,相认之前,霓凰下马后,苏兄行了拱手礼,我们来看相认之后:

临别前,苏兄删掉了所有的礼仪,松开握紧的手,径直走出了长亭。

此刻,他不是梅长苏,她也不是郡主。他们是青梅竹马的恋人,是平等的关系,甚至对于霓凰来说,他始终是自己仰望的那个人。

宽大的衣袖从手心里滑落,霓凰努力克制着,不让自己再次抓紧他,挽留他,而是静静的看着他离开的背影。




摄像机从背后仰拍苏兄下台阶的瞬间,苏兄的微驼的背影多了几分高大伟岸,霓凰在身后用目光追随,重现当年小女孩仰望兄长的感觉。

天空飘着小雨,这风雨一路,你不再只影独走,还有我在你身后啊!


注意霓凰的称呼:

脱口而出的“林殊哥哥”,叫的那样自然顺口,和小时候一模一样,毫无违和感。

就是要告诉你,你什么时候都是我崇拜的林殊哥哥!


被一声:“林殊哥哥”,叫得心都酥了,多少年没听过这四个字了?

先是微微一怔,停下脚步,然后慢慢转过身。

这一个转身回眸,美得不像话。


转身之后,深情而又微微期待的目光望着霓凰——刚刚不知下了多大的决心松开握紧的手,头也不回的离开,听到霓凰的呼唤,回眸的一刹那,眼里竟含着一点点的期盼。

十多年的分别,谁不想和爱人多耳鬓厮磨一会,他虽走的坚决,但眼神不会说谎。



在外人面前,做戏做全套,我还是郡主,你还是苏哲,不会露出丝毫破绽,但我们还有一个可以摘下面具的地方,那就是苏宅。

进了苏宅,我就是彼此的家人。

所以,你还是愿意带我回家的,对吗?

这句话,霓凰问的小心翼翼,又满含期待。

这里不得不赞一句:刘涛的眼睛,真的会说话。



浅浅一笑,带着无限宠溺和爱恋——哪一天不是在盼着,能在那个简约安宁的宅院里,守着火炉和你促膝长谈,这样梦寐以求的事情,我有什么理由不答应!


等等……小少帅你给我回来,知不知道你在说啥?

“如果你实在想见我,就来吧。”

我就不承认其实是我想你,其实是我天天盼着你来,

以后你每到苏宅一次,都说明你按捺不住“实在”想见我了!

看在你辣么想我的份上,我就不拒绝你来找我了。

这典型的傲娇孔雀男的口吻呐!

你不是不再是当年的林殊了吗?你不是配不上人家了吗?

你又背不动人家,又不能陪人家打仗,又不能跟人家狼狈为奸去祸害景琰,那人家见你干毛啊?

刚才谁自卑来着?谁在那伤春悲秋,感慨自己不是当年的林殊,感慨再难回到过去了?



所以说,林殊在霓凰面前最初的自卑,其实是被霓凰对他的仰慕和依恋一点一点融化的。她的一笑一颦,一言一行甚至一个眼神,都让他有强烈的被需要的感觉,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:我还是你当年那个忠实的小尾巴,就爱粘着你,蹭着你,拉着你,无论过去多久,不管经历了什么,那份依恋都不会退去。

很明显,他从一开始,就源源不断的接收着这样的讯号,于是在霓凰面前,从最初的失声,语无伦次,自怨自艾,一步一步重新拾起自信和骄傲。



记得前几集,宫羽几次托十三先生向宗主申请去苏宅探班,都果断被宗主拒绝了。

但对霓凰的请求,苏兄想都没想便一口答应了下来,甚至还给人一种:“等你这话好久了”的感觉。

他回绝宫羽,给的理由是“你在京城,太过瞩目。”一句上级对下属非常严肃,距离感和生疏感很强的话,这实在是一个完全没有说服力的理由——以宫羽的本事,瞒人耳目来趟苏宅根本不是难事。拒绝的有些敷衍,还刻意划清了界限:我对于你的考虑,只限于工作范围内。

而答应霓凰的理由,则是:“你实在想我了!”一个自恋,傲娇的理由,充满着烟火气和人情味啊有木有!

这就是差距,苏兄的感情在谁身上,对比过后一目了然。


望着林殊哥哥的背影,霓凰的脸上还挂着不舍,只是很快,这份不舍就转化成了欣慰和幸福。



真是心力交瘁,而又无比刺激的一天,身心俱疲的苏兄终于顶不住,在走出长亭没多远之后,面色开始沉重,终于控制不住开始咳嗽。


而这几声咳嗽,也是尽全力克制的。

先是忍不住的咳,同时下意识硬生生的憋住,低着头,双唇紧闭,两腮鼓起来,眉头轻锁。


接下来的咳嗽越来越剧烈,弯腰的幅度增大,声音也一声比一声大,但还是极力往下压着,两只手顶住自己的胸口,努力让这声音小一点,再小一点,同时也拼命控制着自己的动作幅度。


黎纲的声音也很小,甚至搀扶宗主的动作都不敢太大,由于对肢体的控制,以至于所有的焦急和关切都写在了眼睛里。


宗主掏出手帕,迫切的把口鼻捂了个严实,看到这里观众就能猜到下一步绝对是吐血了。苏兄目前为止两次剧烈咳嗽,上一次是急火攻心,这次是病来如山倒。



这里有一个极微小的细节,黎纲悄悄侧了一下头,用余光朝着霓凰的方向扫了一眼,显然他非常明白宗主心里在顾及什么。此时苏兄已经悄悄收起手帕,嘴唇上还有残余的血迹——原来这手帕最大的作用,不是擦拭血迹,而是压低咳嗽的声音。主仆二人都在身前小心翼翼的收敛着动作,因为霓凰就在身后,并且视线始终定格在苏兄身上。


未完待续,下期预告:漕运的猫腻

原创:田野(弦为知音断)

图源:田野 视频截图

尊重版权,请勿抄袭,欢迎一键转发分享


上一篇:致敬琅琊(101):深度解读《琅琊榜》大泪点——殊凰相认(4)

下一篇:致敬琅琊(103):漕运的猫腻

从头看:致敬琅琊-前言

微博、公众号:弦为知音断

评论(8)

热度(1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